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安全环保  经验交流

危险药品的管理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9-04-10 访问次数:1490
一、浓酸和浓碱
例如:浓硫酸、浓硝酸、浓盐酸等和浓氢氧化纳、氢氧化钾、浓氨水等具有强腐蚀性,不要让它们溅在皮肤上,如果不慎酸沾到皮肤上,立即用较多的水冲洗,再用3%-5%的碳酸氢钠溶液或稀氨水洗,最后用水冲洗。如果碱溶液沾到皮肤上,先用较多的水冲洗,涂上硼酸溶液,最后用水冲洗。万一眼睛里溅进了酸或碱溶液,要立即冲洗,(切不可用手揉眼睛)。洗的时候要眨眼睛,必要时请医生治疗。如皮肤上溅上浓硫酸,应先用干布抹去,再用水冲洗。衣服沾上酸、碱,也可用上述类似的方法处理。
二、可燃性气体和有毒气体
 如:氢气,一氧化碳与氢气的混合气体遇火容易发生爆炸,因此这些气体的发生装置要远离明火。点燃可燃性气体前,必须先要检验气体的纯度。又如:氯气,二氧化碳等有毒气体制取,一定要在通风橱内进行,并用尾气装置进行吸收,防止气体外逸,一般可用氯化钙,氢氧化钠,碱石灰等吸收。
三、玻璃或利器割伤及水蒸气烫伤
实验时皮肤被玻璃(先检查伤口里是否有玻璃)或利器割伤,先用3%双氧水消毒再在伤口上抹红药水,撒些消炎粉,并包扎。伤口深的要请医生检查处理。如被加热水蒸气烫伤,皮肤变红或起泡,可用冷水冷却,再涂上烫伤药。
四、加热物体

使用加热器加热时要小心,万一不小心而失火,一般的小火可用湿布或沙土覆盖着火物体。火势大时可使用泡沫灭火器或二氧化碳灭火器,干粉灭火器等,电器着火时,应先切断电源,再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或干粉灭火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