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安全环保  事故案例分析

危险化学品的毒性、腐蚀性及其防护事故案例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2-10-29 访问次数:2599
案例一
    事故内容2006年5月8日晚10点半左右,某高校化学楼4楼一实验室发生冰箱爆炸,幸亏当时实验室内空无一人,因而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整个实验室被炸得面目全非。
分析与教训据调查,该冰箱中共存放l7 种不同的有机试剂,因有部分渗漏致使冰箱z积聚易燃易爆气体,同时,正好遇上“五一”长假,长时间没有开冰箱门,使得易燃易爆气体的浓度更高,当冰箱温控启动时产生电火花而引起了爆炸。实际上,该校6年来已发生冰箱爆炸事故20多起,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用冰箱储存易易爆试剂以降低溶剂的挥发性,但由于目前实验室所使用的冰箱多数不是防爆冰箱而成为爆炸事故的严重隐患。我国目前多数冰箱还是使用机械温控器,是靠温包热胀冷缩原理带动电触点来启动冰箱,达到温控目的的。由于触点带电动作,瞬间就会产生火花;同时,冰箱照明灯(有可能会爆灯)及开关也是火花源之一,当冰箱中的易燃易爆试剂由于微泄漏而积聚,达到一定浓度时一旦遭遇电火花就会引起爆炸。
因此,应使用防爆冰箱储存低沸点有机溶剂,如果用普通冰箱则必须进行有效地防爆改造。同时,也不能将冰箱作为保险箱,乱放试剂,如应注意试剂包装的密封性,并经常进行清理。
 
 
案例二
事故内容1993年,深圳某危险化学品仓库发生特大火灾爆炸事故,大火烧了几天几夜,造成15人死亡174人受伤,8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4亿元。
分析与教训当时在危险化学品仓库中存放了许多易燃易爆有机溶剂,由于微泄漏使某些溶剂的浓度上升.可能是不同的有混合危险的组分相遇而发生起火,进而引起大面积爆炸和燃烧。据调查,这个危险化学品仓库在管理与设计上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对混合存放的安全性考虑不够,化学品储存量也大多,没有充分的应急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等,以至于大火燃烧了天后才被扑灭。然而.传统生产炸药的工厂发生火灾、爆炸的例子相对并不多见,原因主要是人们对炸药十分了解且重视安全生产。
 
 
案例三
事故内容 浙江某地大量生产工艺品出口创汇,经济效益较好。生产中需要大量的“香蕉水”作溶剂,生产一直正常。1998年上半年,许多员工陆续发现身体乏力、食欲不振,现中枢神经系统的慢性中毒现象,最严重者花费了几十万元的医药费,生命垂危。
分析与教训通过检测、调查等发现,该企业所使用的“香蕉水”溶剂中的规定成分“甲苯”变成了“苯”,而“香蕉水”溶剂的生产厂家(一家小企业)的生产人员并不否定使川了“回收苯”来代替“甲苯”,理由是原料价格便宜。
苯、甲苯、二甲苯都是芳香烃,具有一定的香味,但其毒性都很厉害,苯的毒性为一级,甲苯、二甲苯为(见表3-5)由于苯的挥发性强,更容易对人体造成伤害,直接使用时,2%的苯溶液相当于纯的甲苯毒性,国家在关于涂装作业(油漆等)的有关规定中是禁止使“苯”的。
这里的问题主要是由“无知”造成的,因为生产商根本不知道“甲苯”与“苯”差一个“甲”字就会有这么大的问题,而作为“香蕉水”溶剂的用户来说,也缺少了对原料质量进行监控的环节与措施,最终导致了中毒事故的发生。实际上“无知”在许多事故的成因中占了很大的比例,如建国以来许多次大型“假酒”案,都是由于采用工业酒精来替代食用酒精所造成的,价格便宜是起因,但不知道工业酒精会因为甲醇含量大大超标而使人致命才是主要原因。
这些惨痛的教训充分说明,认真了解和掌握化学物质的特点与性质,明确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火灾与爆炸危害,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毒、防火、防爆措施,对防止中毒、燃烧、爆炸等事故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