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安全环保  事故案例分析

实验室其他安全防护事故案例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2-10-29 访问次数:4086
事故内容某高校开展有关 SARS 冠状病毒(SARS-CoV)的科研工作,对从未进人过三级生物安全防护实验室工作的人员没有进行培训。 2004 年 1 月,某研究生擅自多次从三级生物安全防护实验室带出未经严格验证效果的灭活 SARS 病毒在普通实验室进行实验,结果导致该实验室多名人员感染非典。
分析与教训 这是一起典型的因实验室安全管理不善、执行规章制度不严、技术人员违规操作、安全防范措施不力而导致实验室污染和工作人员感染的重大责任事故。该实验室对新进人实验室工作的研究生没有及时进行生物安全知识的教育,导致了这起事故的发生。该研究生擅自将未经严格验证效果的灭活 SARS 病毒带出三级生物安全防护实验室已违反了实验室安全制度,并且在操作规程上,其采用的灭活方法没有经过有效的评价,没有按规定对每一批病毒的灭活效果进行检测和质量控制,这是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因此,要严格按照生物实验室安全规范操作,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