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安全环保  事故案例分析

放射性安全与防护事故案例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2-10-29 访问次数:3401
 
案例一
事故内容 】某高校一位生命科学专业的研究生,在进行同位素示踪实验时(碘-131) , 由于实验方法有误,导致不能检测到示踪元素。但他却错误地认为是同位素试剂的浓度不够,一味加大同位素试剂的用量,最后导致莫名的感冒,一直不能正常康复,直至离开该实验岗位一年后,身体才慢慢恢复健康。
分析与教训】实际上该研究生因使用较多的同位素试剂,同时又没有注意安全防护而受到了放射性侵害,致使身体免疫功能下降,最终导致莫名的感冒却一直治不好。所幸的是该同位素试剂的能量较低,才没有造成更大的伤害。目前生命科学研究中使用同位素示踪试剂的实验比较多,在采购、储存、使用、排放过程中都必须按照规范进行,否则将导致更多的放射性污染,特别是废弃物,必须按规定集中储存,然后请专业公司进行统一处理。
 
案例二
事故内容】某高校进行实验室搬迁,雇了一些民工来负责搬运清理,其中有位民工发现某仓库中有十几只篮球般大小的铅罐,觉得好玩,就打开了一只,看看只有几颗小金属粒就准备重新盖好,这时正好有知情的老师过来,告诉他这是放射性物质专门储藏罐,并告之这位民工他已受到了辐射,需马上送医院检查。所幸的是该放射性物质的强度一般,而且接触时间短,送医义及时,这位民工住院半个月,身体就慢慢恢复了健康。
分析与教训】 该实验室的管理虽已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但仍不规范,台账不是很清楚,搬运时又没有专门人员负责,这是管理上的问题。而从民工的角度来说,缺下基础知识,好奇心强,盲目操作,终于造成伤害。因此,对于放射性物质的采购、保管、使用和废弃都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杜绝随意、不负责任的行为,保障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