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机械加工的安全 事故案例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2-10-29 访问次数:11607
 
案例-
事故内容 】某高校一位女生在车床上实习时,因为实习中途要外出开会而抱侥幸心理没有带安全帽,在操作时一根辫子不慎被车床丝杠绞了进去,她本人当即惊慌失措,处于本能用手紧紧抓住辫子拼命叫喊,幸亏不远处的指导教师眼疾手快,及时拉下总电闸才一未酿成大事。但由于丝杠旋转的惯性,该同学的头皮还是受了伤
分析与教训 】该女生因存在侥幸心理,没有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戴好安全帽,在操作时义不小心让辫子靠近旋转的丝杠。本事件中值得庆幸的是指导教师及时发现并阻止了事件的恶化,否则该名女生将会遭受重伤。
 
案例二
事故内容 】 某高校学生在车削加工实习中,指导教师讲授完理论并进行示范操作后某学生就在普通车床上开机练习。当时学生将车床主轴转速调整至 50r/min ,在走刀箱丝杆、光杆转换手柄处于丝杆传动链状态下,合上开合螺母后又开了反转,致使大拖板往尾架方一向快速后移,导致溜板箱与车床三杆托架相撞,溜板箱破裂,开合螺母、燕尾滑导轨变形。
分析与教训 】发生上述机床损坏事故的原因是学生没有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该学生在没有完全了解机床各操作手柄功能及其处于不同位置的运动状况的情况下,就盲目地启动机床进行试探性操作,导致事故发生,此时根本无法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
 
案例三
事故内容 】 某高校一位男生在铣床上实习即将结束时,指导教师要求学生停车清理工作现场,但该同学工作积极性高,想再赶一件活。当用两把三面刃铣刀自动走刀铣一个铜件台阶时.本应用毛刷清除碎切屑,该同学心急求快,用带着手套的手去拨抹切屑,手套连同手一起被绞了进去。虽然指导教师及时切断了电源,但该同学的中指已被切掉 1 厘米,造成了终身的遗憾。

分析与教训 】 该同学未按照指导教师要求进行实习,并且在工作中违反了“严禁戴手套操作”和严禁用手清除切屑”等安全操作规程,造成了不该发生的人身伤害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