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寒假实验室安全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通知

编辑: 发布时间:2022-01-11 访问次数:209

各学院:

寒假临近,为进一步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切实加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就实验室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

1.落实安全责任

根据实验室安全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将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任务落实到人。

实验室开放期间,学院建立每日巡查制度,必须有老师在岗,各实验室钥匙不得擅自借给学生和无关人员。

2.加强安全教育

须向各实验室使用和管理人员及留校参与实验的师生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实验时不离岗,离开实验室时要关电、关水、关气,规范化学品、气体钢瓶、加热高温设备、大型精密仪器等使用。

3.开展安全自查

临近寒假须对实验室开展次全面自我安全检查,重点面向水电气、防火、防盗、极端灾害天气防范以及管制危化品、高温高压设备等重点危险源等开展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国资实验处将会同保卫处在假期对各学院实验室开展安全抽查。

4.强化应急处置

提前检查实验室应急物资保障情况,加强对重点危险源的监控,如遇突发事件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展开应急处置,并及时上报信息。

二、寒假实验室开放统计

假期中因工作需要开放使用的实验室,请于113日前在“实验室安检系统”(https://www.hducheck.com/#/app/home

中提交申请。封闭实验室需做好环境卫生工作,在断电、断水、断气后进行关闭,并粘贴封条。

(联系人:余洁意,行政楼804,电话:86915024

三、化学试剂配送和废弃物回收安排

1.试剂配送

本学期试剂配送截止日期为118日。

2.废弃物回收

要求所有废弃物正确张贴标签,填写信息,安全分类封装,严禁泄露,无标签废弃物不予回收;要附有清单信息,信息清单(见附表)请于112日前发(EMAIL:liyy@hdu.edu.cn)。

回收时间:113

回收地点:学校化学试剂库

(联系人:李阳阳,行政楼802,电话:86878686

 

信息清单.docx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