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安全环保  安全知识学习

物理实验室应对突发安全事件处置预案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9-05-06 访问次数:2128
实验室日常工作中要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工作规则》,确保学生、教师和实验室财产安全。 学生实验时保持教室内通道畅通,拉闸门开启,保证发生事故时学生能及时安全疏散。
      一旦有危及安全的情况发生,采取以下应对措施:
一、火灾
实验中发现有焦臭味(如电线过热、短路,酒精灯火��烧烤到其他物品等),要立即找出发生原因,并及时处置消除;若有明火发生,立即查清产生原因,分别进行处理。(如电器火灾,先切断电源再用灭火器扑灭)。同时注意组织学生保持冷静,根据情况需要组织学生有序撤离教室(此时要及时报告学校有关部门和火警119),防止因拥挤发***伤害事件发生。
如有烧伤情况,及时用大量清水冲洗,送校医室或求120抢救。
二、触电
1.随时检查用电器安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维修。
2.不涉及学生用电时,课前注意关闭学生用电电源开关。
3.学生实验用低压电,决不送高压电。需用高压电时,实验前注意向学生交待用电安全。实验中注意加强巡视,及时发现和制止非安全的操作情况。
一旦发生触电情况,立即断开电源;视情况进行抢救,进行人工呼吸同时报告校医室或120急救。
三、利器伤害
学生实验中接触到烧杯等玻璃制品或注射器等锐器,容易发生因玻璃破碎或针头的割、刺伤。
在估计分子大小的学生实验中,用到注射器。课前要与任课教师一起强调学生课堂组织工作,规范实验操作。实验中加强巡视,制止学生用注射器嬉戏发生意外。
发生伤害,送校医室处置(实验室最好配置小外伤药箱),或报120处置。
四、中毒
用水银做演示实验时,实验准备和实验时要特别防止水银的伤害。使用场所保证通风良好;不用带伤口的手直接接触水银;水银散落后要尽量回收,散落场地用硫磺粉多次清除残留水银;有水银的实验仪器要由教师亲自拿取,并注意不让学生玩耍水银。
用萘做演示或学生分组实验及清洁装萘试管时注意场所通风良好,防止萘中毒。
发生中毒情况,立即送医院救治。
实验室发生的重大事故要及时向学校报告,并认真吸取教训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