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园地

特种设备安全技术事故案例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2-10-29 访问次数:3839
 
案例一
事故内容】某高校劳动服务公司制药厂的高压反应釜正在工作,值班人员接到一个电话,说有一个邮包到了,请他到邮局去取。他一看时间觉得还很宽裕,反应釜反应结束前赶回来来得及,就私自骑车出厂门、校门去邮局取邮包。到了邮局,由于取邮包的人比较多.他排队等了一会儿,回来路上,车子又坏了,不得不走回来。最后,由于反应釜超出了反应规定时间,反应釜内压力急剧增强,引起了爆炸,设备炸毁,房顶炸飞,墙壁倒塌。
分析与教训】事故主要原因是值班人员私自离开工作岗位,又未向同事交待相关事宜,最后导致事故发生。教训可谓是深刻的。高压容器操作一是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操作纪律;二是要提高值班人员的工作责任性。
 
案例二
事故内容】某实验室有一台行车,学生出于好奇,就擅自进行操作,由于不懂行车刹车的操作程序,结果连人带车一头撞到墙上,致使行车脱轨落地,学生受伤,设备、墙壁被撞坏。
分析与教训】没有经过培训的人员不得操作起重设备。学生在实验室工作,不能不懂又不问,更不能凭一时好奇乱动。实验室工作人员见到学生乱动实验室设备时要上前劝阻,不听劝阻而发生事故的应给予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