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入口
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学校文件  实验室管理制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实验室人员管理办法》

编辑: 发布时间:2010-06-12 访问次数:2305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实验室人员管理办法
杭电办[2006]228号
 
   为了促进我校实验室建设,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建立高素质的实验室工作人员队伍,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等文件,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实验室人员结构
  实验队伍是学校实验教学、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社会服务和实验室管理方面的基本技术力量。为了提高教学质量、科研及管理水平,各学院必须落实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编制,按编制予以充实和配备。同时,在政治素养和业务技术上均要有计划地进行培养和提高,以形成一支技术水平较高、相对稳定、结构合理的实验队伍。 
  (一)在业务水平上,实验室应配备具有大专毕业学历以上(包括本科、研究生毕业)的专职实验人员,并配备适当数量的具有一定学历的技术工人,形成高级技术人员、中级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合理的实验队伍结构。
  (二)在专职或兼职实验技术人员中选拔具有较高思想政治觉悟、学术水平、实验教学经验和组织管理能力的讲师或工程师以上人员担任该实验室教学与科研工作的业务带头人,并创造条件充分发挥他们的业务带头作用。
  (三)各学院要组织教师定期轮流到实验室工作并形成制度,确保在实验室工作的教师保持相对稳定,使他们逐步成为精通有关实验原理、实验方法和实验技能的专门人才。在实验室长期工作的教师在提职晋级时应依据他们掌握实验的基本理论、测试技能、科研能力和实验室工作中的具体贡献为主要考核内容。青年教师应先在实验室工作一段时间,以取得实验研究的基本技能,打好教学与科研的基础。
  (四)要选派懂业务、责任心强、有一定学历的人员担任专职或兼职物资保管员,要不断培养和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逐步做到保管和修理相结合
二、实验室人员职责
(一)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1、根据教学、科研的需要,制订实验室的长远建设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组织编制年度仪器设备申报计划;审批元件、材料等低值易耗品购置计划。
  2、组织教师编制学期实验教学计划及科研测试计划,落实教学及科研测试人员,做好仪器设备、元件材料等各项准备工作,保证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3、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制订本室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制,精、贵、稀设备的操作规程,仪器设备的维护修养、国有资产的管理和安全、以及低值易耗品的领用等各项制度,并组织贯彻实施。
4、按照教学计划和科研计划的要求,努力提高实验质量。通过实验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5、负责实验室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实验室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制订实施本室人员培养提高及考核工作计划,不断提高实验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6、在保证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技术开发,开展学术、技术交流。
  7、搞好实验室科学管理,研究提高实验室投资效益,定期检查、总结实验室工作和各项规章制度贯彻执行情况,开展评比活动。
(二)实验教师岗位职责
    1、负责制定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方法,选定仪器设备、分析处理实验数据,编写实验教材、指导书等有关实验技术文件,并组织实验技术人员和工人进行实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2、指导学生实验,记录实验教学情况,提出实验工作总结。批改学生实验报告并同任课教师一起评定学生实验课的成绩。
  3、根据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需要,负责设计、研制、改进实验装置(包括教具模型)等技术工作,提出设计方案,画出设计图纸,编写文字说明。经实验室主任审批后,指导实验技术人员、工人进行施工,解决研制中的各种技术问题,并参加所设计实验装置的调试、运行。
  4、独立担负实验室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检修、调试、使用鉴定等全面技术工作,并经常检查其保管与使用情况。负责编制操作规程、使用保管等技术性文件。 
  5、经常向实验室介绍国内外实验仪器设备的进展与新的实验技术情况,提出实验室工作的改进措施,协助实验室主任加速实验室的现代化建设与管理。 
  6、负责对实验技术人员和实验工人的业务指导。 
  7、参加各项科研工作,也能单独承担某项科研工作。  
  (三)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1、掌握有关教学、科研实验的基本原理与技术知识,熟悉有关仪器的性能、运用范围与操作方法,掌握常用材料、药品等的性能,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实验技术水平。 
  2、认真做好教学、科研的实验准备工作,如实验项目的备料、联系加工、领购实验用仪器、工具、器皿、模型等并检查其技术状态。 
  3、参加教学科研实验,负责仪器设备操作、整理数据、计算、绘图和编写报告等技术工作。通过试讲、预做,经实验室主任批准,可独立指导学生实验。 
  4、做好本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及图书资料的管理工作,精心用好、管好有关仪器设备、参加设备仪器制作、改进以及精密、贵重仪器的维修等各项技术工作,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5、保证实验室安全和环境卫生,创造洁净、安全的工作环境,保障人生安全和设备安全,提高工作效率,使实验室工作顺利进行。
(四)实验室工人职责
    1、掌握本实验室有关设备仪器的牌号、性能、原理、结构,做好仪器设备的安装维修等工作,使仪器设备经常处于完好状态,保证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2、在实验技术人员指导下,根据教学、科研要求制作和安装实验装置、教具、模型以及其他准备工作。
  3、努力掌握本专业有关基础理论和技术,在实验过程中协助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指导学生操作仪器设备。
  4、认真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对违反制度和操作规程者,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5、协助实验技术人员做好实验室日常管理、建设工作。
6、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五)专职实验室工作人员实行坐班制.
三、实验室人员的培养与提高
  (一)实验室人员包括在实验室工作的教师,专职实验技术人员,工人和管理人员。加强这支队伍的建设,就是要培养和提高他们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政治素质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培养和提高他们在本学科或专业内的基础理论、计算技术和测试技术,建立一支具有较高水平的实验技术队伍。
  1、实验室人员应制定长期培养提高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各实验室要相应地制订各类人员的培养规划和计划,培训计划要结合实际,切实可行:有目标,有进度,有检查,有考核,要注重培训效果。
  2、实验室人员的工作情况,每年年终进行一次考核。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要建立全校实验室人员业务考核档案,并按有关文件规定,会同学校人事部门搞好职称评定晋升工作。
  3、对那些基础好、水平高,而且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实验人员要重点加以培养,使他们成为精通实验理论、实验技术和实验方法并懂得一门以上外语的专门技术人材。对其中成绩显著,经业务考核证实已达到高级职称水平的,要按国家有关规定和学校具体实施办法及时组织评定和级别晋升。水平高的工人经考核合格,也可晋升相应的高级技师。
  (二)实验室人员的培养提高,根据工作需要,采取在职进修、业余进修、脱产进修以及随班听课,改革实验方法、设计制造实验装置、参加科研等多种途径进行。要正确处理工作和进修的关系,培训原则应以在职进修和结合工作任务提高为主。
  1、自学要有计划,要求提交读书报告或学习心得;听课和进修(包括在职进修)者,要求有考试成绩.实验室须将读书报告或心得评定意见及考试成绩记入业务卡片,存入业务档案。
  2、改革实验、设计制造实验装置及参加科研工作的实验人员,要求制定工作进程计划,并考核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在这方面做出的成果,经过科学鉴定后,应与科研成果同样对待。其技术鉴定结果应记入业务卡片,连同鉴定资料存入业务档案。
  3、中、高级实验人员,应通过改革实验方法、研制实验装置等环绕提高实验教学的多种途径,以及参加科研工作,增长本学科的系统理论知识和科研测试技能。
  4、初级实验人员应侧重实验技术和实验教学能力的培养;同时,通过听课进修等方式提高其基础理论知识水平。
    四、安全与劳动保护
  (一)实验室要认真做好安全、环保及劳动防护工作,经常对师生员工进行安全、环保和劳动防护教育,遵守国家及浙江省有关安全、劳动保护及环境保**律法规,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安全和国家财产不受损失。
  (二)对高温、低温、辐照、病菌、噪声、毒性、激光、粉尘、超净等有毒有害人体健康的实验室工作环境,要切实加强劳动保护工作,在该环境下工作的实验人员根据具体实验工作性质和工作时间按《高等学校从事有害健康工种人员营养保健等级和标准的暂行规定》享受营养保健津贴。